close

P1010906 - Version 2.jpg  

離開長頸族紡織工坊後,第三站是要到茵萊湖南端尋找文化色彩豐富的傳統市集「5 day market」。茵萊湖三面環山,居住在山裡頭的少數民族或部落,會下山擺攤並集結成一個傳統市場,繞著茵萊湖每天移動,共有5個不同的地點照輪,5天為一個週期,故當地人稱之為5 day market!

 

今天的傳統市集是在茵萊湖南邊的茵丹Inn Dein。在一~二月要往南行,有時要靠點運氣,怕的是乾季湖面缺水緊縮嚴重,尤其是今天要前往的茵丹會離開主要湖面走一段小支流,如果水位太低或乾枯,船就到不了~ 還好旅行社的人說這個冬天南邊的湖面約縮小到下圖綠色箭頭處而已,lucky囉 ^_^! 

IMG_1918    

 

這麼大的湖面也沒有門牌,不知當地人划船回家時會不會偶有走錯路呢?!而高高矗立的金雞也許就是某個水域的指標吧~IMG_1963

 

 

轉進支流,河的兩岸就是當地居民的住家,簡易的木頭橋不只方便兩邊居民往來,中間特別架高也方便船隻行駛,確保船夫不會撞到頭~P1010841 - Version 2

 

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一個雜草樹枝編成的水閘門

P1070567 - Version 2

除了可以平緩水流,或許也可當作路段的標示,不管是順流而下或是逆流而上,瞬間隨著船身躍起,輕輕的上下震盪一下還真好玩!P1070561 - Version 2  

 

 

約莫又是半小時疾行,終於來到了茵丹,船夫將船停好後,告知一個半小時後見,並搖手一指,穿過前方一條林蔭小徑,就會看到5 day market!  

P1070566.jpg

 

果然一出樹林就看到大樹下的飲料攤

IMG_1995  

繼續往前走,過了這木頭小橋就是5 day market 啦!

P1070577 - Version 2.jpg   

 

前面這一區的攤販主要是賣給外國觀光客的各種藝品~   

P1010874 - Version 2  

IMG_2010.jpg

IMG_2008.jpg  

 

但小背包有興趣的的是當地人的傳統菜市場,只是~要走進傳統市集時........蛤~~....已經有人開始收攤了勒~@@!

P1070734.jpg

一看時間,原來已經11點多了!!茵萊湖真的很大,要到這兒真的還蠻遠的,有興趣前來的朋友建議要早一點出發! P1010857.jpg 

 

快步走進市場裡看看還有什麼~ 這應該是包檳榔的葉子,緬甸人檳榔吃很大喔,走到仰光大都市也如此。   

P1010881 - Version 2   

這一攤賣沙拉油,就像古早的台灣,大家都自備空瓶來裝油,這樣其實很環保,就不需再動用人力去做資源回收^_^!

P1010891.jpg  

洗髮精,香皂,面霜,原子筆文具....,很齊全的日用百貨

IMG_2033  

 

市場裡有很多的洋蔥,蒜頭,魚乾,白米,小米,五穀.....等很多不知名的乾貨~ 

P1010917.jpg  

好吃的庶民美食 - 黃米涼粿!  P1010895.jpg

 

放眼望去好像大多數是女人家在擺攤耶! P1010865.jpg

 

 

來市場採買的緬甸人似乎早已打道回府,一排排空蕩的攤位間只有少數好奇的外國觀光客在閒晃拍照,攤販老闆娘們則隨性的串門子聊天^_^P1010887.jpg

市場裡來回穿梭的少數民族非常吸引遊客的目光!

P1010906 - Version 2.jpg

  

這位眉開眼笑的大哥,今天生意應該很好呦~ 

P1070592.jpg

 

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這個麵攤是用炭火煮的喔!

 P1010892.jpg

 

5 day market 的攤販應該都是疊疊樂的高手, 小背包在一旁看著這輛貨車從空車開始不斷堆疊各種竹簍布袋貨物,不斷調整位置             

P1070659.jpg

最後連大人小孩共十幾個也都一起擠上車了,真是太厲害了啦! 

P1070723 - Version 2.jpg  

 

雖然少了些攤販 ,但避開了觀光客人潮,反倒看到了當地人的另一面貌。在緬甸,不論城鄉,「擁擠」似乎是一種生活的常態,共乘一輛車,共飲一杯水,生活從來不容易,人們聚集在一起互相照應共同分攤,或許貧苦,大家的臉上還是掛著微笑,當然也不是無比開心的那種燦爛笑容,像是一種逆來順受的~順其自然吧! 

 

茵丹這個地方除了5 day market,還有另一處景點:「茵丹佛塔Inn Dein Pagoda」。

P1010967

 

這是個傾頹的佛塔,入口在市集附近,往上走一段路便可以看到佛塔遺跡,不過小背包的時間不夠,只有在入口處拍照,便趕去河邊跟船夫會合。

P1010965   

 

再次穿過小樹林回到剛下船的岸邊,卻是怎麼也看不到小背包的船夫Mr. So So,等了半小時,心想難道被放鴿子了嗎?只好到處問岸邊的緬甸人,結果~原來他躲起來睡覺,一位歐吉桑幫我們找到睡眼惺忪的他......... 真是無言啦!>_<

 

 (待續......)

 

 

 

 

arrow
arrow

    小背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