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寮國, 只要花三分鐘的時間,就立刻晉級為百萬富翁耶!

寮幣100萬

US$ 1= 7750Kip,  NT$1 = 258 kip                                                                            

在寮國隨便吃個東西買個車票都是好幾萬kip, 對於數學不好的小背包,

就以1 kip = NT$0.0038,  10000kip = NT$38 比較容易換算

寮國貨幣 Kip 在台灣沒得換, 所以自備美金在寮國機場/ local 銀行/ 街上掛有Exchange 的換匯小舖, 或者你的信用卡或金融卡可以直接從ATM 提領當地現金, 也是個辦法.

 

這間藍色建築是一家在寮國算是蠻大的銀行了

Lao exchange  

 

他門口旁還有一個外幣兌換的小亭子,還掛著當日匯率的LED告示牌,但是沒亮,看起來已經壞很久了!

Lao exchange 2  

 

這個ATM旁邊是個小小的銀行就一個小窗口,很可愛^^(拍攝於龍坡邦)

ATM  

 

 

哈哈,現在是有錢的大爺嚕,換好錢先來去隔壁機車店租摩托車代步,搬家時就不用背著背包在路上走囉 

摩托車店  

沒想到走進的是電動摩托車出租店, 店上的扛棒還標榜寫著是從台灣進口來的~@@"!原來台灣在寮國人的眼中是科技大國啊,忽然感覺走路有風囉

顧店的年輕人完全聽不懂英文, 比手畫腳也不通, 只有很木訥的比出租一天 65000Kip (NT$247) ~ 他不會講英文要跟他殺價還很難哩想問他待會要去的凱旋門也不知如何問起><"....齁~演了很久的默劇, 終於來了個救星, 一個騎著電動摩托車要來充電的歐吉桑 , 不但會說流利英文, 還幫我要了張地圖幫忙解釋地圖方位, 真是感謝您啦!要走時, 他還驕傲地加了一句:我到過台灣, 去過台北的101 呢!哈哈~ 好可愛喔, 給你一個  讚!下次來我請你喝咖啡^^

 

機車牌的下方還寫著一排台灣科技的英文勒, 將將 請看箭頭指的英文

好玩的是這車牌就兩個英文字JW喔.....@@"???

IMG_20130703_172317  

 

車店就在GH的轉角, 距離我們住的GH 不到50公尺 , 要先騎回去拿背包, 搬到下一家GH, 誰知騎到路口要轉彎時竟是逆向?!那~ 上人行道推回GH好了.反正也才不到幾間店面遠. 回到GH打包後,將剛換來的百萬寮幣先拍張照留念再分開藏好,恩,錢要分開放藏好,牢記牢記,嘿嘿~

 check out 後戴上安全帽,騎著來自台灣的小藍旋風電動車出發囉~騎車來去昨天看到的一家不遠的GH

摩托車

 

結果~ 一騎出去 ,在十字路口要轉彎時~ 就被警察攔下來~ 

what's wrong?

這時才發現原來很多路口都設有警察哨 

帶著一臉奸笑的警察拿出一本素描本開始~

開價!

他不會說英文, 但他手比著剛才小背包回去GH退房時是逆向行駛人行道

 ..................

小背包: 我沒有騎車, 我是用牽的

壞警察:no no no ! 用手比著鞋子, 意思是那個路是人走的, 不是車走的

小背包: 我也是用走的, 而且那裏也停了一堆摩托車啊???

壞警察:興致高昂的 no no no! 然後說寮國話, 寫寮國字 第一項....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 總共罰金:225,000kip

 

小背包:不好意思, 我昨天才剛到這裡, 還搞不清狀況, 不是故意違反交通規則, 而且我身上也沒有那麼多錢

壞警察:依然很高興拿著素描本畫圈圈, 不斷repeat 要罰多少錢.....

小背包:搖頭~搖頭 我聽不懂你說什麼, 請找個會說英文的來解釋

壞警察:故作慈悲狀, 又開始加加減減, 這次降價為 125,000kip 

 

其實125,000kip 換算成台幣500不到, 不過突發狀況, 寮國貨幣數字那麼大, 一時腦筋也轉不過來, 而且看他一臉奸笑擺明勒索你, 越講越氣越不想妥協

那~ 這時該怎麼辦???

 

小背包:拿出手機還有這張外交部印的 駐亞州地區館處緊急聯絡電話卡, 說~我要打給我們的大使館(媽呀~ 我們在寮國根本沒有大使館, 而這張亞州緊急聯絡電話卡上~ 有越南/印尼/菲律賓...就是沒有寮國啊~~~)

影像 4.jpg  

(正面, 此卡可在外交部辦護照時順便索取)    

 

   

(背面)

 

不過 "embassy" 大使館這個英文字 , 壞警察聽得懂  

壞警察:開始變臉.. , 對於小背包拿出手機作勢打電話感到很不爽, 還摔「素描本」

小背包:人在屋簷下, 他扣住摩托車, 我也無法一走了之~ ... 萬一他耍賤要扣住「護照」, 那接下來可能更麻煩......只好把口袋的所有的錢掏出來, 就說我只有這些錢 (連口袋底都故意掀出來, 以示很窮的樣子...)

壞警察:迅速的手一抓把錢都搶過去,不甘願的數起鈔票, 然後把最後一張小額的500kip丟還給我, 揮手要我走人

 

所以~ 百萬富翁瞬間破產了..........................???

 

沒有啦, 錢早就分散四處藏好了, 在各地趴趴走首要注意的是財不露白!!!

很多年前跟三位朋友到爪哇的日惹逛夜市,有一位走在最後面身上掛金項鍊帶仿的Catier手錶,結果被三四個搶匪圍住搶腰包...(那時候我們所有美金都放在那腰包上.....實在有夠笨啊~)我跟另外兩位朋友走在前面聽到他喊救命,立刻回頭大吼大叫的衝過去, 那群搶匪竟被我們嚇跑了...^^ !  還好「識貨」的搶匪, 最後只有搶走~ 那一支假的Catier手錶.   

這件事讓小背包以後出門,錢一定不能全部放在同一個地方!也建議大家出門旅行首飾名錶或名牌包等貴重物儘量不要帶,因為走在街上就等於告訴人家你是一頭肥羊,來宰吧!

小背包去旅行都穿有側邊口袋拉鍊的休閒褲, 絕不用皮夾, 習慣只將當天大概會用到的錢(大約兩三百台幣)放在主要的左右邊口袋, 其餘分散在不同的地方, 內袋, 或相機包的夾層等. 每天晚上回GH 後要清點算一下, 並預估隔天要花多少錢, 或要去換多少錢, 先準備好.   

 

(藏在褲子裏的暗袋還真好用,  但洗褲子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拿起來喔!)

 

如果小背包是把錢都放在皮夾裏, 那這下真的會被壞警察洗劫一空, 一掏出來就看得到你有多少錢了$$$還好多年來的習慣救了我, 警察看你是窮背包客, 無利可圖, 到後來也懶得理你 ~所以~小背包總共被勒索了50000kip = NT$190啦!唉~ 在台北隨便吃個簡餐也不止這個錢, 年紀大了以後還是不要搏命演出.......

 

 

arrow
arrow

    小背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