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cks.png 

這是一個非常酷的真實故事!一個二十幾歲的澳洲女孩Robyn Davidson 羅蘋.戴維森,帶著四隻駱駝跟一隻狗,獨自徒步橫越澳洲沙漠旅行。從澳洲中部的愛麗絲泉 Alice Springs 出發,經過世界地理中心-艾爾斯岩Ayers Rock,一路向西,雙足踏過滾滾黃沙1700哩(約2736公里),九個月後終於抵達終點澳洲西海岸邊的印度洋。

這樣一個壯舉不僅徹底改變了Robyn 往後的人生,猜想這幾隻原本一生宿命要待在澳洲內陸的駱駝,長途遠征後一腳踏進沁涼碧綠海水裡的那一剎那,應該也驚呆了吧?!以為一輩子要與沙漠為伍的駱駝,卻因為被徵招去旅行而發現海洋,世界的面貌,真的不是課本說了算,要自己去闖蕩一下,親眼見識,才能體會變成自己的生命風景。 而當時拍下這張讓世人驚豔的照片的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 Rick Smolan,因緣際會也成了這個故事的一個重要角色。

 

橫越沙漠前的第一步,Robyn 先在Alice Springs花了約兩年的時間,透過在駱駝牧場打工,了解駱駝的習性,學習如何照顧及駕馭駱駝~這其間終日辛苦勞動,被僱主欺騙,酷暑寒冬.....~聽起來不但一點都不浪漫且倍感折磨,看似個性孤僻不善與人打交道的Robyn卻毅力驚人的熬過去。原本堅持這是一趟一個人的旅行,不想讓其他人知道,但礙於籌措經費,只好尋求國家地理雜誌的資助,以交換這個旅行故事的報導,也因此不得不接受雜誌社派來的攝影師Rick Smolan 的攝影採訪。

 

螢幕截圖 2016-01-07 15.46.23.png 
(1978年5月 國家地理雜誌封面)

 

 

 

Robyn  後來寫下了這趟旅程的故事,出版 「Tracks」一書,一舉成為百萬暢銷書作家。但誰都沒有想到,當初那一個不想讓任何人知道的自我探索之旅,居然不只上了國際雜誌封面,變成了暢銷旅行文學,37年後,還被改編成同名電影 TRACKS (中文片名: 沙漠駝影 ),在2014年搬上大螢幕!  故事起初Robyn 非常排斥Rick,但隨著一次次地攝影探訪,逐漸發展出一段微妙的情感。不過愛情並不是這趟旅程的主要重點,電影也沒有為了要討好觀眾大打溫馨牌,而是較忠於原味傳記式的流浪故事,不是好萊塢的浪漫喜劇。女主角Robyn是由澳洲新生代女星 Mia Wasikowska 擔綱,而攝影師Rick Smolan 是由飾演最新一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的黑武士 Adam Driver 飾演。 

螢幕截圖 2016-01-07 04.58.28.png

(電影海報截自TRACKS 電影官網)

 

旅程剛開始時只有三隻駱駝,後來才又加入ㄧ隻母駱駝中途生下的駱駝寶寶,沙漠遠征團隊的成員除了四隻駱駝,還有一隻忠心陪伴的黑狗叫Diggity,多次替Robyn 解危令人相當感動。 (下圖:電影中,Rick 拿著攝影機追著不情願被拍照的Robyn)

螢幕截圖 2015-12-26 19.29.24.png

(PHOTOGRAPH BY MATT NETTHEIM/COURTESY OF SEE-SAW FILMS)

 

對照今日,說走就走的一個人旅行似乎已變成一種潮流,而且在臉書上打卡po文大張旗鼓向世界宣告是一定要的,寂寞現代人不一定擔心離真實的自己太遠,就怕臉書不能按讚會離網路世界太遠......哈哈~ ^_^

 

但40年前,年輕的Robyn的想法也許單純低調許多,人們問她為什麼要去做這件瘋狂又危險的旅行,她總是回答:why not?  

雖然並沒有宣示般的說明她的動機目的是什麼,然而追尋生命探討自我常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如果很清楚自己要找什麼就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就是因為內心陷入渾屯不明的漩窩糾結難以喘息,於是決定出走,決定找到自己的出口。這一路,烈日狂沙下的昏厥脫水,駱駝生病,狗狗誤食農藥,遭受野生駱駝的攻擊,遊客搶著要拍合照的干擾,自我懷疑自己在做蠢事.......~,與出發時親友的祝褔,旅程中與駱駝/狗狗相依為命的互動,途中一段原住民Mr. Eddie的友情導引帶路,沮喪體力透支時遇到農場夫婦善良真誠的招待,還有不斷與自己對話的日月星辰....~, 原本預計六個月的旅程,最後九個月才完成。開始與結束都是一個重要的點,但如果沒有「過程」將這兩點連成一線,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了,找不到努力追尋的「軌跡 tracks」,也就不會出現任何感動人心的故事。 

 

一個假日午後,掛在沙發上亂轉遙控器,從MOD 的FOX HD 電影台發現的這部好電影,不旅行時,就讓心隨著電影去澳洲沙漠神遊吧!

 

 

本文圖片來源:

國家地理雜誌網站 http://proof.nationalgeographic.com/2014/09/19/ric...

TRACKS 電影官網 http://tracks-movie.com

 

 

【參考資訊】

外文書原名:TRACKS    作者:Robyn Davidson 羅蘋.戴維森

中文翻譯書名:2500公里的足跡 

中文電影片名:沙漠駝影

 

 

 

 

 

arrow
arrow

    小背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